規劃妥當、勝利在望--電子商店的作業流程
點石成金,有求必應
電子商務十大戒條
數位時代消費者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線上行銷七類型
網路廣告
資料挖掘
電子貨幣
行銷神器
一對一行銷
塑膠貨幣銅牆鐵壁
 

"Business is going to change more in the next ten years than it has in the last fifty."
"商業型態在未來十年的改變,將會遠遠超越過去五十年來的總和。"

比爾蓋茲-數位神經系統
Bill Gates-Business @ the Speed of Thought

本文撰稿:先覺科技 執行長 曹永煌

名揚四海
任何人都知道,想要驚動武林、轟動萬教,首要工作,即是打響知名度。電子商務亦不免俗,一個朗朗上口、好聽易記的網址,足以抵得上千言萬語、猛打廣告的資源戰。如能讓人不加思索,立刻聯想到公司性質,或甚至兩者名稱皆一模一樣,非但可坐收事半功倍之效,也省下不少宣傳力氣。

  網址的申請,可透過電信局的HiNet服務、資策會的SeedNet,或是私人的電信業者(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來辦理。至於網站所在地,如果是位於台灣的話,一般都呈現『http://www. 自取名稱.com.tw』的格式;美國則去掉字尾的.tw,成為『http://www. 自取名稱.com』;日本亦是在尾巴做變化,多半是『http://www. 自取名稱.co.jp』。彼此互不重疊,一目了然。

  在此偷偷告訴各位一個小秘密,由於台灣在電信通訊,可供分配的資源嚴重的不足,頻寬太窄所造成的網路塞車,常常會使得上網者急得跺腳、躁得搖頭、氣得拍桌,遇上急性子者,乾脆終止連線,睡上它一大覺。以客觀角度來看,這個現象,似乎還會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但是不要忘了,網際網路可是全球作業,誰說網站一定要設在台灣呢?現在有許多網頁設計公司,在提供規劃之餘,也能順便幫業主找到房東,將網站寄居在一些,國外知名的搜尋引擎之下。

  根據粗淺的估計,全世界每天有一萬五千個新網站開張,加入這場爭奪大餅的混戰。一窩蜂的結果,最後一定是不少人下台一鞠躬,慘遭淘汰。當然任何商場上失敗的原因,不勝枚舉,簡直可以寫成厚厚的一大本書。如果說名稱不對,是踏出錯誤的第一步,那麼選擇不當的搜尋引擎,便是陷入阿鼻地獄,跟財神爺道別的不歸路了。

  既然要寄人籬下,何不找個政通人和、交遊廣闊的房東呢?重點就在此地。以現代人萬般講求效率、事事找人代勞的懶惰習慣來看,再怎麼好記的網址,用鍵盤一個字一個字依序敲出,而又不出錯,上網的興致便先減半打折。反之,若是加入搜尋引擎,網路族輕鬆打關鍵字,便列出幾乎所有相關行業的公司簡介,當移動的滑鼠,變成手掌狀時,輕點右鍵兩下,就自動『翻頁』,到你的網站了。

  網址是以.com或.co.jp結尾,還有一個心理上的戰略意義。原因是今天上網的人口,暫時還是以年輕族群為主。將網站置於這兩個資訊先進國家,一來可以抓住這些人的胃口,滿足哈日崇美的心態;二來可虛張聲勢,營造本公司為跨文化企業的國際化形象。更何況,將網站存放在外國搜尋引擎的月租,不見得會高於,國內業者所收取的費用。


名揚四海 巧奪天工 超級變變變
簡單撿單 你便利、我有利 搶錢不落人後
網上交易、安全無慮 低價=市場佔有率? 顧客永遠是對的
規劃妥善、勝利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