纜線數據機與VoIP應用結合

 VoIP,在有線電視上的發展,近期內不可能有驚人的斬獲,唯其走勢的明確性,已愈來愈突顯了。

 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的技術,已日趨成熟,其市場接受度,亦逐漸在提昇中。雖在一九九九年內,預期纜線數據機、或ADSL,不能很明顯地,取代類比數據機的市場,不過纜線數據機,在網路語音上的應用,將成為其另一個驅動市場的最具關鍵性訴求點。

 有線電視與電信業角力

 九○年代中期以前,有線電視和電信業的互跨經營,儼然成為下一代媒體、和科技逐鹿之起燃點。有線電視業界,思索防堵電信業入侵其本業的思考方式大致三:

  • 改造有線電視的網路基本架構成為雙向式,以利於互動式應用。
  • 強化既有的視訊服務,包括隨選視訊(VOD)或互動式遊戲等。
  • 提供數據傳輸和電話服務,以反擊電信業者,並藉此宣告有線電視,透過同軸電纜,進行的多媒體服務內容之多元性,要超過電信業,只能憑藉的一對雙絞線。

 後來由技術的障礙、和市場反應證明,有線電視業者,最急迫的要務,是將雙向式網路基本架構構築好之後,讓數據傳輸和電話服務,能夠早日實現,方是最務實的作法。實際上,電信業也並未在,既有的視訊服務方面大有斬獲,對有線電視老本行的威脅並不大。

 有線電視業界在九○年代末期,對下一代網路、及其服務發展思考方向,有此具體的認知,其主因之一在於Internet普及,與其後續的爆發力,使其體認出,不具備高速數據,接取網路能力的有線電視,將在電信業者佈設ADSL後,競爭力大失。

 相對的,在一九九六年,美國新的電信法通過,使電信市場更加開放之後,電信業者方猛然覺醒,視訊服務的提供,不是當前急務,反倒是如何跨入長途或市內電話經營,最為重要。非常湊巧的是,網路電話(Internet Phone)或VoIP,正是地方性電話公司,涉足長途電話的利器,也是長途電話公司,提供用戶的第二種選擇。

 Internet同時在兩業界,產生局面不同的影響,遂而改變兩者原來的競爭模式,從背離互動視訊的異業競爭,到Internet應用上,異業間和同業間的彼此競爭。

 早先美國有線電視業界,曾將電話服務,視為跨足電信市場的主要目標,尤其九○年代初期,英國柴契爾政府,大力開放外資,進入英國電信市場,曾吸引美國有線電視業界,前往佈設網路,利用有線電視,進行市內電話服務,小有成就,不過此構想付諸美國本土實現的個案,卻大都鍛羽而歸。

 原因大致可歸咎於,其較低廉的費率,不足以構成傳統老式電話(POTS)用戶,改用纜線電話(Cable Phone)的誘因,再者POTS發展經年,硬體成本和技術成熟度,都是纜線電話所難企及,更實質的問題則是,有線電視業界,根本沒有從事,電信服務的實質營運經驗,後者嚴謹的法規制度,是習於鬆散經營環境的前者,萬萬難以適應的。

 結合後技術推展,將加速在以上種種趨勢,和大環境的演變之下,近年來纜線數據機,逐漸成為有線電視,不得不做的新興服務。雖然它一直被視為,高速數據接取,以及Internet應用的利器,在一九九八年下半年開始,大家的目光開始轉移,至纜線數據機與VoIP的應用結合。這種轉變,起自於兩者的技術、和市場接受度,已達相當程度 ,自可水到渠成相互運用。

 此一峰迴路轉,實始料未及,Internet迫使有線電視業者,以纜線數據機,為其脫胎換骨的訴求,也得以重拾擁抱,電信服務的夢。甫在一九九八年,獲美國司法部同意的AT&T和TCI合併案,便有推波助瀾之效;業界也盛傳,AT&T正和時代華納磋商,利用後者網路,實施電信服務,如此將使AT&T,得以接取涵蓋全美,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此事件的最大意義在於,加速促成電信和有線電視網路的相互整合。昔日電信業人士,鄙視有線電視,跨電信業經營能力的想法,將因整個大環境變革,所凝造的新趨勢,而不得不改觀。

 TCI即認為,在未來幾年內,利用有線電視的網路電話、和高速Internet接取,在美國市場的滲透率,將分別達到30%和20%。美國的分析師則期望,兩網路的整合,將帶動電話基本月費之降低,轉而以廉價但多元化服務,吸引消費者,花費更多的上網和通訊時間,繼而驅動營收的成長。

 目前美國的基本電話月費,約為十五到廿美元,AT&T和TCI合併後可降為四到五美元,勢必對地區性貝爾電話公司(RBOC),產生相當大的衝擊。其思考模式和作法,大異其趣於中華電信,一直極力想調高市內電話月租費,來補貼行動電話的構想。

 一九九八年底初見端倪

 除了產業的變化,驅動了VoIP,在纜線數據機的發展外,其相關硬體製造商,近來亦陸續推出相同產品,尤其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初,全球最大有線電視展覽,Western Show中展露無遺。Cisco和3Com,便將各自的纜線數據機,透過有線電視網路,相互連接,傳送VoIP,稱做「Packet Cable」。

 該技術已由相當於有線電視業的Bell Lab之Cable Labs,制訂規則中,預訂在一九九九年上半年完成。知名的VoIP技術開拓業者,Vienna Systems和3Com,在此技術上有合作的關係,Cisco和APC,以及朗訊科技和Terayon,也都互結為夥伴。

 在硬體的支援上,半導體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業界人士指出,將語音處理技術,崁入纜線數據機,是降低其成本、及簡化安裝程序,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纜線數據機晶片組中,執牛耳的Broadcom,欠缺相關技術,而向成名於會議視訊系統,處理晶片的8×8,取得語音編碼(Code)之DSP技術。

 Broadcom指出,一九九九年,將是有線電視業者,在電話服務上有最大突破的一年。VoIP技術,在有線電視系統頭端,所佈設的費用,將比任何電話公司,或以電信網路為基礎的Internet服務提供業者,經營電話業務所需的系統、和設備費用,要來得便宜。

 當然,纜線數據機的出貨量依然有限,Dataquest估計,一九九七年為廿一萬四千台,一九九八年為四十九萬二千台,一九九九年即使成長一倍,也不過百萬來台。VoIP在有線電視上的發展,近期內,不可能有驚人的斬獲,唯其走勢的明確性,已愈來愈突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