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區域網路
何謂區域網路
區域網路使用的硬體
區域網路使用的軟體
區域網路的使用需求
如何選擇適用的區域網路
網路十誡

肆、區域網路的使用需求

一、 在此,我們取用資策會MIC,針對國內已使用網路的民營企業,所作的研究分析結果,探討對區域網路的使用需求,到底在何處。


採用區域網路所使用的設備分析:

安裝多套網路作業系統 有效樣本數 百分比
1套
70家
61.4
2套
27家
23.7
3套
6家
5.3
4套
4家
3.5
5套
3家
2.6
6套以上
4家
3.5

伍、如何選擇適用的區域網路

一、網路作業系統,一定是個多工業系統,若是專屬服務站式的作業系統,更要提供 "多使用者" 的服務,所以,一個網路作業系統,應有下列一些特性:

  1. 硬體無關性:可以在不同廠牌的硬體上,發揮其應有之功能
  2. 通訊橋(Bridge)之服務:不同的硬體架構(如Ethernet與Token Ring),上可執行同一種網路作業系統。
  3. 支援多服務站:一個網路上,可擁有多個服務站。例如:檔案服務站、印表服務站、通訊服務站等。
  4. 提供網路管理功能:例如:目錄管理、資料備份、使用狀況。
  5. 安全維護與存取控制:提供對網路重要資料的安全防護,防止不合法的取用。對每個使用者的存取權利都能有效管理。
  6. 操作介面的親和力性:提供簡易的操作方式,讓使用者能很快的進入狀況。

二、以一般單機使用者,要進入到網路的環境,那麼雙向對等式的網路作業系統,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它具有下列特性:

  1. 系統使用簡單:對使用者來說,只要學幾個簡單的指令,便可發揮網路的功能。
  2. 節點擁有絕對的自主性:雖然對等式網路系統,在硬體架構上,已經連接起來,但基本上,各節點的開機作業,仍以DOS為主,需要網路支援時,才能將網路系統輸入電腦,並可依需要來決定,要當成服務站或者是工作站,不一定要有服務站,並可隨時速跳出網路系統。
  3. 可作整體系統的規劃:可將各節點,不同的設備,規劃成不同的服務站或工作站,將設備發揮至最經濟的效果。如下圖所示:

  4. 系統擴充方便:當增加一個節點、或是延長距離,甚至與大型電腦連線,皆可輕易達成。
  5. 系統安裝有彈性:依據每一部個人電腦的配備不同,可做不同的安裝,甚至可用遠端啟動。

三、如果有比較高階的需求,也有一些關鍵因素,必須考慮下去。

  1. 檔案服務站

    (1) 可靠穩定性:假如網路系統中的檔案服務站當機,其後果是時間、金錢,將會平白受到損失,最後甚至昂貴的資料,也將遺失不保。所以所採用的網路作業系統,應該提供優異的記憶管理,以避免工作站不當離開網路,造成網路服務站當機。

    (2) 務必確保網路作業系統,能與所使用的多人應用軟體相容。

    (3) 具有容錯功能的網路作業系統,在的軟、硬體不慎發生狀況時,能將損害減至最低程度。

    (4) 磁碟映射,是另一項重要的功能,它將資料儲存在兩個磁碟上,當其中一個磁碟資料受損時,尚有另外一個,完整的磁碟資料可供使用。

    (5) " HOT FIX " 這項有用的功能,則是當磁區受到損害時,能將其自動鎖定,而與良好的磁區分隔開來,以避免壞磁區被使用到。系統具有智慧型不斷電功能,會讓你的檔案服務站,在電力中斷後,能夠很安全地關機,而不致損害資料檔案。

    (6) 投資一套系統備份設備,以防止無法預測之災禍。

 

  1. 工作站需求:儘量尋找網路驅動程式,對於RAM需求最小的網路作業系統。

  2. 服務與支援能力:技術方面的支援,應該達到即時性與有效性,而支援的途徑,可用電話、數據機和人員親訪的方式行之。服務與支援的方法,不外乎是訓練、使用者訪談、新聞資訊快報等。除此之外,網路管理者,也必須隨時因應使用者,對緊急要求協助,和系統擴充的需求。

  3. 資源共享:如果使用者認為,在網路上工作,是件很困難的事,則區域網路所提供的高生產力優勢,就顯得毫無意義了。購置一套NOS,所必須具備的功能,包括:昂貴機器的共享、和表單式功能操作方式等。假如你需要龐大至數十GB容量的磁碟,去儲存各種應用軟體,和資料檔案的話,那麼,請務必尋找一種網路作業系統,能夠處理這樣的需求。

  4. 對多重檔案服務站支援:具有特別的工具,去管理多重檔案服務站,將為網路管理者,省下很多時間。管理者不需要耗費時間,分別去為每個檔案服務站,建立使用者和單位部門的accounts。最好的狀況是,應用軟體和資料檔案,在不同的檔案服務站之間搬移時,不需要更改登錄描述檔、或批次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