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區域網路
何謂區域網路
區域網路使用的硬體
區域網路使用的軟體
區域網路的使用需求
如何選擇適用的區域網路
網路十誡

陸、網路十誡

  1. 自己就能安裝網路:
    網路是一個複雜的系統。時下有太多公司,自己安裝區域網路,然而問題是,他們缺乏足夠的網路經驗與技術。專家的建議是,聘請網路專家幫您設計、安裝架設整個網路流程。

  2. 東西便宜就好:
    購買最便宜的硬體和作業系統,可能使您免於投資上的痛苦,卻不能保證您的網路系統不發生問題。所以您最好還是,應該向有信譽的硬體、軟體廠商,購買產品,而且要獲得,他們商宜的支援認可。

  3. 使用未經認可之經銷商、或是系統整合者的產品:
    有太多顧客被經銷商、VAR、顧問拋棄不顧。為了使您免於以上的命運,建議您多參考,已經架設LAN的公司,而其架設環境,又與您公司類似的例子。

  4. 缺乏規劃與設計:
    很多網路都像這樣,然而當網路成長擴充、角色功能愈重要時,網路缺乏設計,就成為一個問題。專家建議在網路裝設時,就須以前瞻的眼光,去規劃檔案架構、使用者權限等事項。

  5. 不切實際的期望:
    大部份公司或組織,總是認為網路架設,是一項快速容易的程序。事實絕非如此,若作如此想法,其代價可能長達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6. 總認為只要最後一根電纜線連好,整個網路就可以開始工作:
    事實很少如此,即使是您已經雇用一位,網路專家,負責整個網路架設。該學的是:別讓您訂定的策略,運作太快;務必訂定一段整備期,以解決可能有的網路問題。

  7. 我們可以自己維修網路:
    公司最常犯的一項錯誤就是:認為每一個人,都可以管理LAN。任何一種網路,不論它的規模大小,都需要一位,訓練有素的網路管理者,持續去監控整個網路。支援備份、應用程序安裝、維護、使用者管理、軟硬體的相容性,只是網路經理,每天幾乎要做的事情之一。

  8. 使用者缺乏訓練:
    許多公司並不認為,訓練使用者,如何在網路環境中,更有效地工作是必要的。取而代之的,又簡單地給使用者一個password,並告訴他們如何進入網路,就不必再多講了。然而使用者是必要上課的,讓他們了解網路的運作。如週邊、或是應用軟體共享等觀念才行。

  9. 不作BACK UP(備份)
    任何規模的網路,常發生問題之一,就是無法遵循正確的back up程序。Back up應以規律期間來處理,理想狀況是,每夜作back up,並正確重覆行之。也不要忽略了手冊和批次檔案。往往一疏忽,您可能就要花無數小時,去重新建置系統。

  10. " 災後復元 " 明天再作吧!
    每一家公司,都需要一套災後復原計劃,如果您的企業,非常需要穩定地去操作網路的話,完善的一套,災後復原計劃,更顯重要。其關鍵包含了:整個網路系統當機,對公司的衝擊、網路復原、和運作所需的時間,由誰去負責災後復原計劃的實行。